我院教师喜获2021年第八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1年05月24日 10:10 浏览:1562
    为了进一步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广各高校实验教学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中国电子学会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共同主办了第八届2021年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本次竞赛采取赛区初赛、全国复赛的方式,全国分为华北、北部、西部、中南和华东五个赛区,共收到初赛作品633件,经过各赛区竞赛专家组评审,各赛区共评选出135项参加全国复赛,包括来自15所985高校的和31所双一流高校的实验教学优秀案例参赛,竞争激烈。
   5月22日-23日,第八届2021年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全国复赛在南昌大学举行。全国复赛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10分钟实验案例设计说课,第二环节是进入一等奖候选者需完成15分钟授课技能展示。由于受疫情影响,辽宁和安徽两省采用线上形式参与比赛。最终,全国复赛评出一等奖作品42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作品51项。我院电基础教研中心鞠艳杰团队的“电子密码锁的设计与制作”案例获得一等奖。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源自于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于2014年联合发起的“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是目前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唯一以实验教学为主题的全国赛事。全面提高高等学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当前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教师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作为“全国各类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高校排名中,其宗旨是挖掘电工电子相关实践教学案例,评选出具有先进性、创新性、高阶性、探究性、工程性、实效性的优秀案例,持续推动学生竞赛培育和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