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领下的负责共青团工作的青年群众组织,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任务,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团委下设团委组织部、团委宣传部、文艺活动部,体育与素拓部,雷锋站等,同时服务于校团委、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长期以来,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先进文化塑造青年、高雅艺术熏陶青年、社团文化培育青年、科技创新造就青年、社会实践锤炼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素质拓展提升青年、榜样力量影响青年、自身建设团结青年,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锐意创新、主动作为。
       团委工作职能
       1、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做好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团学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
       2、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
       3、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指导团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做好团内评优评先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4、引导和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5、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提高青年学生的全面素质。
       6、维护青年学生的合法利益,开展勤工助学、帮困济困、心理健康等工作,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同学们合理的利益诉求,积极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
团委主题活动——“五个工程”系列活动
 1.实施理想立人工程,用科学的理论引领青年。深入学习宣传科学理论,实施青马工程千层次培训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定期进行主旋律教育、安定稳定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创新工作载体,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实施实践塑人工程,用优质的服务团结青年。从当前青年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提升青年学生的创新素质、社会化技能、就业创业素质,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青年学生茁壮成长。
  3.实施文化聚人工程,用先进的文化培育青年。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年文化活动,通过建设符合青年需求的文化传播体系,按照突出特色,营造氛围,注重实效,打造精品的思路探索和实践,营造和谐向上的主流校园文化氛围。
       4. 实施学习育人工程,用先进的理念凝聚青年。要从青年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加强青年团员干部的自我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高学习育人本领,鼓励和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
       5.实施道德树人工程,用光荣的事业感召青年。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投身学校新一轮发展和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团委书记: 程   飞
辅  导  员:孙贵雄     王建海     荆文涛     蔺    博    朱婉荧